瀘沽湖的童心世界~兒車的摩梭語意是舍利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房地產雪飄飛的瀘沽湖 wu yang-chun 瀘沽湖的童心世界  兒車是二畝獨支最小的男孩,兒車的摩梭語意是舍利子。  兒車今年剛讀小學五年級,划著小船,帶我去“花心”。小小身子,駕起小舟,卻有大人的風範。  我告訴房屋買賣兒車,當年我在花心種玫瑰,他同姐姐光著屁股在湖邊玩。兒車笑個不停,說:  “真的嗎?我忘記了!”  兒車告訴我瀘沽湖的由來:  從前從前,有一個小孩,到山裡去放羊。  有一天,碰到一條大魚,大魚說:買屋“你可以吃我的肉,但是不能告訴任何人”。  從此小孩不再帶便當,每天吃大魚的肉。村子裡的人,都很奇怪,小孩為什麼不帶便當?為什麼不會餓肚子,就偷偷跟著小孩,看到了大魚。  村子裡的人,把大魚拖回家。新成屋大魚頂著洪水,大魚被拖走,洪水就暴發了!淹沒了村莊。這就成為瀘沽湖。  洪水暴發,淹沒村莊,村裡的人,都淹死了!只有一個“老阿媽”跳入豬槽,沒有死掉。  這就為什麼瀘沽湖的船,都用豬槽船。  “這故濾心事誰告訴你的?”我問。  “我奶奶。”  “那個跳入豬槽船的老阿媽嗎?”  “不是,那是我奶奶的奶奶的老奶奶。”  “你奶奶今年幾歲?”  “104歲,去年剛死了!很可惜,其實也不可惜,活那麼久!人最商務中心多可以活幾歲?”  “我不太知道,也許105罷!”  “所以不可惜,她很幸運。”  他父親37歲,淹死在瀘沽湖,我不敢再說下去……。兒車一邊划著船,一邊跟我聊天。  “喜歡瀘沽湖嗎!”  “當然。”我沒小型辦公室有什麼好心情聊天,每一句話都回的很簡單。  “冬天來過瀘沽湖嗎?”  “當然。”  “我最喜歡冬天的瀘沽湖了!山是白色的,汽車是白色的,馬路是白色的,天空也是白色的,整個世界都是白色的,美極了!” 辦公室出租 沒有想到,一個小孩會喜歡白色,用這樣簡單幾句話,就道盡瀘沽湖的美麗冬天。  兒車的話,讓我想到那年冬天,我在除夕夜來到瀘沽湖。第二天一大早,打開門,看到的是白雪飄飛的瀘沽湖。第三天初二,又打開門,宜蘭民宿看到的是陽光普照的世界。然後老奶奶穿著傳統摩梭服裝,帶著我們遊湖……。  瀘沽湖到處聽聞摩梭女孩的情歌……。  瀘沽湖景色,四季不同。瀘沽湖景色隨著陽光,隨著藍天而變化。更重要的,它也隨著你的心情而九份民宿變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j93zjq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